灯下黑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应有尽有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Assassin_Luo

在黑暗中行走——楼诚《方舟》简评

彼时刚刚入LOF楼诚圈不久,看的大多是楼诚日常谈恋爱、和日本人斗智斗勇、巴黎往事或者阿诚成长史,《方舟》是我接触到的隔山灯火太太的第一篇文,一日任务这么亮眼又引人的主题还是第一次见。表白太太,我爱你笔下珠联璧合的楼诚,也爱他们怀抱荆棘龃龉前行的坚韧。

文笔不够并没有文法,只得平铺直叙想到啥说啥,太太不要嫌弃。

作为一个大写的诚吹,首先我想说,就算是阿诚哥的围巾也帅得让人想要钻进去!故事的开头是出门买大饼的阿诚哥,就算是买大饼也买得很帅呢!看,他还关爱小报童,还获得了我党女特工留下的方舟线索×1。其实本来看第一遍的时候这里我可捉急了,为啥要按剧本演,先把最重要的事交代清楚啊,或者凶手的名字说出来啊!以及,本来第一更结尾卡得特别好,脑洞都要先于理智脑补一番阿诚哥与前准大嫂的狗血撕破脸了,往下一拉居然立刻就是太太剧透阿诚木有事,我直接笑出来了,虽然大抵知道不会有事但是这样自己透自己真的好吗。

接着大哥又开始借花骗佛,从首饰到吃食,阿诚随便买个啥只要是送汪处长的都是大哥一番心意,也不知道汪美人是不是真的从前就喜欢吃葱油饼——师哥送的都是好的——这感觉好像皇后喜欢吃窝窝头一样。幸亏阿诚在上海,如果买的是豆汁,不知道会不会立刻反目成仇……

以及,大哥调戏小女生、调戏汪曼春、调戏阿诚的时候,是截然不同的三种氛围啊。我现在还记得刚开始看伪装者时候突然跳出的明楼的大脸,虽然魔术配上大哥的气质非常撩妹,但我为什么就是止不住想笑……然而他调戏汪处长的时候,我每次都有点尴尬啊,什么“还怕我看你换衣服”啊、“来我房间吃早餐”啊,汪处长到底把师哥放到个什么位置上呢?她难道真的觉得自己能越过明镜和师哥百年好合吗。不能的话,这种调戏怎么能接受……我每次想到这一层都替汪曼春觉得可悲,她虽然爱得奋不顾身,内心却卑躬屈膝而不自知。

我看第二遍的时候才捡到好多细节,然而还是没怎么搞清楚银行的利益关系……比起请君入瓮更高明的是借力打力,大哥在银行五楼遇刺虽然是意外,但在来临的一瞬间就被划成了他们计划中的一环,接下来阿诚顺理成章地设计自己受伤去了五洲药房。

不过在五洲药房和李元德的周旋中,刚开始进诊室那段我有点迷糊,来回理了好半天才搞清是说林老师先把阿诚带进外间,后来朱元德来了,再之后跟着的是76号一个特务。我一开始以为进了药房就跟着阿诚的人就是朱元德——不过这个人应该是只有一个地下党的身份,所以阿诚本以为他和76号的特务并不认识吧?个人以为阿诚在被朱元德追杀的节骨眼突然又被一个76号的特务盯上,怎么会没考虑到是两人联手呢?另外阿诚在离间这两人的时候,76号的特务并不知道李元德行刺过楼诚,那李元德的目的是什么呢?他一边联合日本人行刺76号的顶头上司一边向76号示好是在做什么?

另外太太提到阿诚第一次和李元德交手的时候是故意受伤并放跑他的。他那时候直接杀了李元德不是更省事,既不用二次受伤,也好交代这人是个地下党,来行刺新政府官员未遂被反杀,还免了更多身份暴露的危险……当然这都是我一时的脑洞,智商不是很够,有可能是漏的。

接下来,是我最爱的抱抱!再没有什么比“哪怕是生死存亡之际只要有你在我就可以安睡”更浪漫的事啦!虽然这么说很不严肃,但是这真是生死相依的最佳写照,大哥永远是阿诚最坚实的后盾。嗯,各种意义的。

接着是明楼接盘继续耍猴,可怜76号的炮灰死于知道太多,汪处长看不上阿诚看不穿师哥,撞到明楼怀里只得一场兀自惶恐。

临时任务是成功的,代价却不小。我不知道实际上的特工应该是怎样的,一切的概念都来自于影视小说和历史书,或许还有脑洞的自动美化成分,但我相信当这些无名的英雄走上这条无间道时,他们和与他们相爱的人们心中真正燃烧着民族大义,是昏暝之中茕茕孑立的光辉。

最后再次表白 @隔山灯火 太太,谢谢你描绘出了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精巧故事,让我得以幻想出一丝一毫楼诚的特务日常。比哈特~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23:45

评论(3)
热度(1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灯下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