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黑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应有尽有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Assassin_Luo

暖阳之心——凌李《烟之外》简评

那几天他来了正在播,虽然我只看了kk cut却流连于熏然的窄腰和媚眼不能自拔,想要找个人替我疼爱一下这个挺拔却柔软的小警察,这时候《烟之外》闯入了我的视线。打开正文,看到那个回短信的“吱”,虽然梗是老梗,可那种字里行间透出的缱绻和温柔大大满足了我“想要把最好的东西给最好的人”的泛滥母性。

这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青葱挺拔,心中有着最灿烂最质朴的志向,眼里是岁月无法抹去的清澈和正直。我总想着,这样的人,值得最懂他的伙伴,值得这个世界最和煦的对待,如果他们经历了磨难,还有人愿意用十分的真心来治愈他们。《烟之外》全文主线如此贴合我的心情,当凌远和李熏然在一起的时候,就好像冬日里的两颗心挨挨蹭蹭地挤在一起,即便外面有再不可抗的寒意,彼此之间依旧温暖。他们各自在生死之间游走一圈,回到人间的时候还有对方相伴,真好。

我看到过一句话:只有强大的人才能尝试深爱。诚然深爱需要物质支持,需要强健的体魄,还需要强悍的心灵。当熏然临行前在隔离病房里念起《烟之外》,当熏然死里逃生接起凌远的电话,当凌远在机场说他偷吃了饼干,当熏然豁出去冲着自己的肩膀开枪……他们总是在保护对方,他们是彼此最柔软的弱点,也是彼此最坚硬的铠甲。

平时我都对着曲和熏然喊小天使,其实凌远是名副其实的大天使。因为个人原因,我对医生抱有非同一般的偏爱和崇敬,在这样一个医疗体制不甚健全的社会,像凌远这样医术制改齐头并进的先驱,比常人有着更多的勇气和毅力。像文中描写的流行病隔离的非常时期,非典那年我记忆深刻,那时候我被大人领着去宾馆里探视,透过了层层许可才能和亲人见上一面,然后又匆匆告别。我十分感谢冬至给予凌远的仁慈——至少在这里没有让他众叛亲离,没有受到社会舆论和亲朋好友的猜疑。医生是一个太过艰苦和辛酸的职业——他们本不该受到这样不公的待遇,哪怕只是他们之中的少数人。

另一个让我无比称心如意的角色是李睿。我没看过到爱,所以只讨论一下本文中的李睿吧。私以为在亲密关系中一切以“为了你好”为名头的隐瞒都会损耗信任。李睿这个角色三番五次吸引到我的注意力,因为他不赞同凌远对熏然隐瞒病情,而且在第一时间以实相告。虽然实际上作为一个负责的医生这并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但不得不说在这里李睿替凌远做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

全文的高潮是熏然当着凌远的面向自己开的一枪,或者也可以说,是凌远眼睁睁看着熏然为救自己的命而差点自裁。冬至行文的精妙之处在于对凌远角度的描写。凌远的无力和无措、后觉和后怕在他颤抖的双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然而不破不立,重获新生的凌李……我只能说,比以往更加地秀人一脸,恨不能向所有知道他们的人展示什么叫做小别胜新婚。

再没有什么比有知己比肩更难能可贵的啦,我极其喜爱冬至笔下那种暖意融融的感觉,珍惜和爱护都体现在对彼此的每一个动作里,尽管在爱护自己这件事上他们没什么默契,但他们可以随时为了别人义勇献身,却愿意为了彼此努力活着。这种感情如此柔软,如此坚定,如此美好得予人希望和力量。

写这篇评论的目的是为了向 @冬节长至 求婚,其实我本来打算写《烟之外》或者《人间失格》的纯肉同人的,但是重读本篇之后,发现基调实在太过温情脉脉,我实在是没法拉下老脸开黄腔(捂脸)。不过来日方长,你先答应了我,然后我们日后再说?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23:50

评论
热度(31)

© 灯下黑 / Powered by LOFTER